Sunday, September 17

The Mighty Google Map

其實早在一年前已經開始寫有利用 Google Map API 既 application,可惜的是當時還在讀書,根本沒有時間。結果係 register 左個 domain,還騙了一個朋友孤獨地開發了一陣子。

當時的諗法:

1) 一個讓人們可以把旅行過後的相片 upload,然後在地圖上按日子顯示你去過的地方,以 Marker 標示,按一 Marker ,就有相關地方的相片。Idea 好好?就以當時來說,就算無人實作,有相同 idea 可以過萬。一年之後,已經有好幾個做法:

a) 最簡單的,下載 Google Earth,在地圖打 marker,存檔成 *.kml,找個地方 upload (如 Google Page),到 http://maps.google.com/ 輸入 KML 的 URL 地址。結果如下:

Demo 1 - 我去 Thailand 造的,目的是要找出自己酒店!要自己按 Satellite view



Demo 2 - 某人的日本之行,有相片,有文字說明。



要找地方而 Google Map 未有收錄地址,另一個方法是到 http://zh.wikipedia.org/wiki/WikiMapia,在這個網站上,使用者可以在Google Maps提供的地圖上標定一塊矩形區域,稱之為"hotspot"。使用者可替hotspot加上一段文字資訊。這段文字包含三個部分:標題、內容、標籤。三個部分都開放給不特定使用者編輯。網站並且保存編輯歷史。網站還替同一塊hotspot提供了多語言版本功能,也就是說同一塊hotspot可以有多種語言的文字資訊。hotspot的形狀是矩形,容許的最大邊長是20公里左右。網站也提供一個提報刪除某塊hotspot的超連結。

Demo 3 - 看看在 WikiMapia 有關香港的標籤

WikiMapia 有關香港的標籤
b) 上 http://maps.yourgmap.com 自己整,但不算得很容易。

Demo 4 - Qoocat in Lamma

c) 其他的做法?有很多!不寫了。自己看 Googe Maps Mania 相關應用

2) 在 Google Map 上玩 online chat。試想想你的 MSN、ICQ 的 chatmate (新字?),係 Google Map 出現,我係南丫講一句,你係沙田講一句。係地圖上飛來飛去,好玩嗎?要實作可能唔係好難,用 GMap API + Google Talk API 不就行嗎?人們用 Google Desktop 4 已經可以玩打井

3) 其他的不講了,看看 Programmable Web 那個偉大的 API Matrix

PS: 文章與南丫無關,請見諒。我看能夠不停寫有關南丫文章的,整個武林只有 Lamma Gang 的 Lamma.com.hk 一個。
PS2: 我也要好好想想 Live on Lamma 的發展方向。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