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onday, July 3

青藏鐵路建造小資料 - 2


青藏鐵路建造小資料 - 2

施工困難 - 氧氣含量低

青藏鐵路橫跨可可西里和唐古拉山無人區,在海拔4000米以上地區,氧氣含量僅為海平面氧氣含量的一半,極端氣溫可達-40℃。惡劣的高原氣候環境嚴重威脅著建設者生命健康安全,隨時可能引發肺水腫、腦水腫等危及生命的高原病。

青藏鐵路沿線建立了17座制氧站,職工每人每天平均強制性吸氧不低於2小時,沿線配置了25個高壓氧艙。在海拔4600多米的世界最長凍土隧道——崑崙山隧道施工階段,每個施工人員都背著5公斤重的氧氣瓶,邊吸氧邊工作。

施工困難 - 凍土

凍土隨氣溫變化脹縮,會導致路基破裂或塌陷。由於凍土病害,世界凍土區鐵路列車時速一般只能達50公里。青藏鐵路建設專家說,因建設單位使用新技術,青藏鐵路未來大規模出現凍土工程病害的可能性較小,行車速度可達每小時100公里以上。

施工困難 - 風火山隧道

風火山隧道全部位於永久凍土層以內,是世界上海拔最高、凍土區最長的高原永久凍土隧道,地下冰厚達150多米。2001年10月18日打響第一炮,炸出的棄渣令人觸目驚心:幾乎全是晶瑩剔透的冰塊,含土量不到20%。這樣的地質環境一直是隧道施工的禁區。中鐵二十局創造性地研制了兩台大型隧道空調機組,控制隧道施工溫度,有效防止了地下冰融化滑塌。

青藏鐵路施工主要採取3種措施解決凍土問題:

對於不穩定凍土區的高含冰量地質,採取「以橋代路」的辦法,全線「以橋代路」橋樑達156.7公里,佔多年凍土地段的四分之一;
對於地質複雜地段,線路儘量繞避;
設計新型路基結構,包括片石層路基、碎石邊坡、熱棒路基、通風管路基、遮陽篷結構、鋪設保溫板等,其中片石層路基結構為國內首創,全長111公里。

工程人員相繼攻克了淺埋凍土隧道進洞、冰岩光爆、凍土防水隔熱等20多項世界性高原凍土施工難題。鐵路用上了冷卻地基土體,主動降溫,減少傳入地基土的熱量,以保證多年凍土的穩定性,從而保證修築在上面的工程的穩定性。

Ref: http://www.china.org.cn/chinese/zhuanti/qztljs/680096.htm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