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hursday, November 25

蘋論:霑叔贏盡無數港人心

2004-11-25 Apple Daily HK

蘋 論 : 霑 叔 贏 盡 無 數 港 人 心

日期 : 2004年11月25日

本 港 著 名 音 樂 人 黃 霑 , 因 肺 癌 突 然 惡 化 , 於 昨 天 與 世 長 辭 , 享 年 64 歲 。
霑 叔 產 量 很 高 , 不 敢 說 所 有 作 品 的 質 量 亦 同 樣 地 高 , 但 這 不 重 要 , 重 要 是 他 的 作 品 都 能 反 映 出 某 個 時 期 港 人 心 中 的 所 思 和 所 想 。 他 就 是 憑 這 獨 有 的 本 事 , 贏 盡 無 數 香 港 人 的 心 。

這 方 面 最 具 代 表 性 的 , 應 該 算 他 為 港 台 劇 集 《 獅 子 山 下 》 寫 的 主 題 曲 。 一 個 大時 代 的 圖 像 , 被 他 輕 而 易 舉 地 用 短 短 119 字 捕 捉 下 來 。 《 獅 子 山 下 》 一 曲 描 寫 的 是 1970 年 代 初 的 香 港 , 其 時 本 港 的 經 濟 表 現 疲 弱 , 但 生 活 困 局 卻 沒 有 令 港 人 失 去 希望 。 因 為 大 家 明 白 , 在 一 個 自 由 市 場 內 , 只 要 每 個 人 盡 己 所 能 , 咬 緊 牙 關 , 困 難 的日 子 將 不 會 永 遠 延 續 。 在 那 個 時 代 , 大 家 都 相 信 只 要 肯 拼 , 每 個 人 都 總 有 出 頭 的 一天 這 傳 統 智 慧 。

老 爸 十 來 歲 來 港 , 不 懂 英 語 , 沒 有 親 人 , 僅 憑 雙 手 創 業 , 養 大 一 家 七 口 , 從沒 取 過 政 府 任 何 恩 惠 。 他 今 年 70 多 歲 , 生 果 金 一 毛 錢 也 沒 拿 , 說 要 讓 給 那 些 真 正有 需 要 的 人 。 《 獅 子 山 下 》 說 的 就 是 這 種 自 力 更 生 的 精 神 。

在 21 世 紀 的 香 港 , 出 頭 靠 自 己 拼 搏 這 一 傳 統 智 慧 已 被 港 人 輕 輕 的 放 進 歷 史垃 圾 箱 。 今 天 , 香 港 人 事 無 大 小 都 希 望 政 府 能 出 手 相 助 。 家 庭 的 糾 紛 不 再 是 靠 一 家大 小 坐 下 來 心 平 氣 和 的 解 決 。 因 為 現 在 有 社 工 , 有 社 會 福 利 署 甚 至 警 方 代 勞 , 這 樣家 庭 內 的 成 員 又 何 須 花 精 神 和 時 間 在 與 家 人 溝 通 上 , 看 看 電 視 唱 唱 K 不 是 更 寫 意 嗎? 不 幸 失 業 嗎 ? 不 打 緊 , 因 為 有 綜 援 。 沒 有 能 力 自 己 置 物 業 嗎 ? 那 不 打 緊 , 因 為 有政 府 提 供 位 處 上 佳 地 點 的 屋 苑 … …

昨 天 , 香 港 失 去 的 不 光 是 一 位 傑 出 的 文 化 人 , 更 令 人 沉 痛 的 是 它 同 時 提 醒 我 們 一 個 港 人 已 不 復 留 存 的 精 神 面 貌 。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