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onday, November 22

阻 你 三 分 鐘: 我 想 話 你 知 .... 不 想 永 遠 做 金 融 界 阿 四

2004-11-20 AppleDaily

阻 你 三 分 鐘: 我 想 話 你 知 .... 不 想 永 遠 做 金 融 界 阿 四
撰 文 : 冼 麗 婷,攝 影 : 司 徒 世 華


Irene 參 加 了 由 十 六 間 著 名 學 府 組 成 的 Universitas 21 Global 主 辦 的 網 上 MBA ( 工 商 管 理 碩 士 ) 課 程 , 期 望 有 一 天 可 以 擔 任 決 策 者 。


我 在 投 資 銀 行 的 新 興 股 票 部 門 工 作 , 頂 頭 有 十 個 上 司 , 他 們 來 自 美 國 、 蘇 格 蘭 、 印度 和 巴 基 斯 坦 等 地 。 我 每 日 的 工 作 包 括 找 酒 店 預 約 場 地 、 找 律 師 審 批 文 件 、 找 銀 行家 講 進 度 , 任 務 可 輕 可 重 , 但 有 一 些 會 涉 及 金 額 千 萬 甚 至 億 計 , 小 小 差 錯 , 足 以 致命 。
我 習 慣 與 時 間 競 賽 , 說 話 速 度 也 比 普 通 人 快 , 但 不 等 於 經 常 可 以 令 上 司 們 感到 滿 意 。 在 最 緊 張 的 工 作 時 段 , 上 司 惡 得 想 吃 人 , 一 分 鐘 內 , 或 者 有 不 同 英 語 口 音的 十 個 指 令 從 四 方 八 面 而 來 , 我 只 可 以 本 能 地 兇 大 叫 : 「 hold on ( 等 一 下 ) ! 」
其 實 , 我 每 天 都 有 被 吃 掉 的 感 覺 。
… … … … … … … … … … … …
因 為 不 想 永 遠 都 做 金 融 界 雜 役 阿 四 , 也 明 白 在 知 識 型 社 會 怎 樣 才 可 以 提 升 自 己的 事 業 水 平 , 今 年 九 月 我 參 加 了 一 個 網 上 MBA ( 工 商 管 理 碩 士 ) 課 程 。 現 在 , 我 每周 約 花 八 至 十 小 時 應 付 功 課 , 公 餘 最 佳 節 目 是 在 家 書 房 放 好 杯 水 、 放 好 糖 果 , 然 後 上 網 學 習 。
學 習 令 我 感 受 樂 趣 。 有 時 與 丈 夫 討 論 課 題 , 彼 此 加 深 了 解 。 與 世 界 各 地 同 學 交流 , 令 我 發 現 杜 拜 的 同 學 很 勤 力 ; 新 加 坡 和 馬 來 西 亞 的 同 學 說 話 愛 留 空 間 讓 別 人 思考 ; 北 京 的 同 學 很 會 發 表 意 見 。
原 來 我 的 一 位 法 裔 舊 上 司 也 修 讀 這 個 課 程 , 我 們 由 過 去 的 上 下 級 關 係 變 成 同學 , 他 主 動 電 郵 聯 絡 我 , 互 相 在 網 上 平 等 交 流 , 他 給 了 我 很 多 好 意 見 , 還 約 了 時 間 舊 。
… … … … … … … … … … … …
我 在 香 港 讀 小 學 , 在 加 拿 大 讀 中 學 及 大 學 , 自 小 上 課 會 發 呆 , 有 時 會 走 堂 。 今 天 我 很 珍 惜 在 家 透 過 互 聯 網 學 習 , 珍 惜 在 我 短 短 二 十 多 年 人 生 中 , 緊 湊 的 經 歷 了 電 腦 新 科 技 對 學 習 、 工 作 及 生 活 帶 來 的 新 轉 變 。
我 希 望 用 三 年 時 間 完 成 網 上 MBA 課 程 , 希 望 有 一 天 可 以 擔 任 決 策 者 。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