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unday, November 27

Singtao Daily 20051127

中環會客室
廖家俊科技創前途

前 些時,星島日報教育新聞報道,科技大學及其他大學發現一個收生情況,在科網股狂潮(1999/2000)期間極為吃香的電腦學與訊息工程系,去年不受香港 學生歡迎,高考成績優異的,皆拋之而去,入這些系別的高考生,平均成績介乎D、E之間,令與電腦有關的系別,在招生排名榜上,淪落至最差的5系。

香港家長、學生最為現實,甚至可說現實得近乎短視,學生入讀大學,總以找工作容易程度為選擇標准,成績好的學生,絕大部分以醫學院、商學院為首選,香港的科技熱曇花一現,優異理科生紛紛捨棄資訊科技。

其 實行行出狀元,科技人才未必沒有出路。最近獲得工業總會頒發香港青年工業家獎的廖家俊博士(Dr Jack Lau)便是香港科技大學的第一位博士畢業生,專攻電子設計。曾留校出任電機及電子工程系別教授,取得了3項美國專利,他在1999年與朋友創立「幻音數 碼」(Perception Digital),其中一位投資者是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主 席林李翹如博士的公子。「幻音數碼」也是科技大學衍生出來的科技分工,在廖家俊的管理推動下,迅速發展成為一家尖端軟件開發和設計公司,現在聘用了170 名僱員,大部分是科技方面的畢業生。曾若珍在2000年認識了廖家俊,知道他的公司的產品設計廣為國際科技界接受,在汽車音響、MP3、手提硬盤, Flash記憶卡等等享有聲譽,料不到他短短5年間便已獲得傑出青年工業家獎。廖家俊對筆者說,生意額不便透露,不過公司早已賺錢,證明了香港的科技畢業 生的才能,可在國際立足,高考生選科應以興趣為主,不要害怕選擇電子、電腦和資訊工程系!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