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unday, May 8

轉:【職場Q&A】發怒的藝術

From: http://bagghin.net/dictum/dictum_content.php?dictum_id=79

01 Jan 1970

  Steven Chan問︰我給人的印象是「好好先生」,在職場遇到不公平待遇時,都不會隨便發怒,就算下屬犯錯亦不知如何責難。請問發怒有技巧嗎?

--------------------

  利嘉敏博士答︰打工仔有兩類極端。第一類︰不敢在公司裏眾人前表達自己的不滿,屬「內鬱型」;第二類︰無時無刻都可能會「發作」,事無大小,都黑面鬧上半天,此屬「外爆型」。

  先說第一類,亦即陳先生的類型,他們受到「好好先生不開罪人」、「好好先生不能發怒」等規條影響,即使心裏有不滿,面上仍掛親切的笑容。這類人很在意別人的看法,希望所有人都喜歡自己,所以即使在工作上遇到不滿或委屈,都不會直接向當事人發怒。

  其實適度的表達不滿或怒氣是需要的,如果下屬犯了錯而不立時加以指正,情況絕不會改善;又如果你被同事欺負或出言侮辱,採取容忍的態度絕不會令他們忽然良心發現而尊重你,懂得在適當時候維護自己尊嚴,才能叫人尊重。

  部分「外爆型」人士是性格使然,亦有部分是從「內鬱型」演變過來的。他們最初都是扮演「好好先生」、「好同事」的角色,被人欺負或「踩過界」都仍是客 客氣氣、默不作聲。直至有一天,他們不再甘心當弱者,給自己的結論是︰要「惡」才可以令別人對自己多點尊重,結果由一個極端跳到另一個極端。

發怒有原則

以下是一些發怒的原則和技巧︰

  (一) 發怒時不作人身攻擊。你可以批評某人的工作表現、態度或效率、時間觀念、溝通方式等,但絕不可作人身攻擊,否則只會令旁觀者覺得你毫無修養兼言之無物。

  (二) 切忌情緒失控。一個連自己情緒都控制不了的人,自制能力高極有限,焉能承擔大事?發怒不等於一定要不停嘴連續10 分鐘大吵大鬧才叫有效。發怒的定義是表達怒氣,只要你發怒有理據、有內容,哪怕只是一、兩句,已足以令人對你另眼相看。發怒之前,先深呼吸,保持頭腦清 晰,組織一下要說甚麼,然後用堅定而平穩的語氣慢慢地告訴對方你生氣的原因,這就不會令人覺得你無理取鬧或情緒失控。

  (三) 怒,不能隨便發;發的時候,要清晰知道自己為甚麼生氣。換句話說,要有理據才可發怒,不能單單因為覺得某人「看不順眼」就加以辱罵。

  有些人據理發怒後,覺得不好意思,第二天連忙向對方道歉。如果你發怒有理,道歉的原因何在?應該道歉的是對方,不是你,故毋須在事後感不安或不好意 思;更別要在事後賠不是或表示友好,令本來處於上風的你頓然處於弱勢。在自己可理直氣壯的情況下都表現得如此誠徨誠恐,怎能期望人家會尊重、信服自己?因 此,如果覺得自己問心無愧,那發了怒後就要把事件拋諸腦後,別忐忑不安。

  enbetty@cityu.edu.hk

2005-01-07 香港經濟日報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