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unday, September 24

網上閱讀模式 如何不被資訊淹沒?

前言:

致讀者們,本文章是我在Wisenews 電子剪報"剪"下來的,文章本身與南丫無關,但各位看過後要繼續訂閱本站的 RSS !

自己一向用的是 Netvibes 作為 RSS Reader,一方面貪其方便,在那任何一部電腦上也可以閱讀訂閱的 Feed。我最喜歡的卻是它 Dashboard 型式介面,可以一口氣看十多個 Feed,名乎其實的『掃讀』(見下文)。

Ming Pao Daily News 2006-09-4
網上閱讀模式 如何不被資訊淹沒?

密切關注台灣政局的 人,只 要連上 網絡開啟 個人的 RSS 訂閱帳戶或指定的電 子郵 箱,即可於 一站式的介面上 一口氣 讀到從中時電子 報、台灣雅虎 和蕃薯 藤網站訂閱回來的即時新 聞。 從前 訂閱報紙雜誌,我們 想要的 資訊 定期出 現在家門 前。在互聯 網上,也許 RSS就 如電子化「派報紙」; 訂閱以及 準確 收取想要的資 訊,則由「報 紙檔」( RSSFeeds Ag gre gator)代 勞。 文:楚( lazylife. org)

訂閱、收納、掃讀

每天流連網絡,最主要的活動其實是閱讀。自從有了RSS (ReallySimpleSyn-dication)科技匯集和發放網頁內容,大部分網民的閱讀模式因此而改變。在「報紙檔」(著名的服務網站包括 bloglines、feedburners等)的網頁上,一次過讀到所有訂閱網站的更新資訊。

絕大部分提供博客服務的網站均支援RSS,方便博客成為訂閱名單上的項目。香港雅虎新聞網站於05年8月亦開始提供RSS服務,只是新聞分類的選擇仍不算多。台灣的蕃薯藤網站新聞RSS服務包羅萬有,連性別議題和文化創意產業的新聞都可被分別收納。BBCNews和TimeMagazine等外國大型傳媒網站更是不容錯過。輕易地,RSS培養出訂戶的貪婪心態。許多人儲存了數百個 feeds,彷如建造了私人的網上閱讀空間,無論何時,訂閱名單上總有一大堆新鮮資訊羅列在案。

但其實,每人每天能夠消耗的資訊量,總是遠低於自己的求知慾。本地網友發明了貼切的新詞語:「掃讀」,成百上千條新訊息,眼波自上而下掃瞄一遍即當讀完。網上閱讀,何止弱水三千,只取一瓢亦足以淹沒。

網上閱讀再 upgrade?

約大半年前,國內不少網民開始討論RSS的實際意義。不少用戶抱怨每天打開訂閱帳戶成為頭痛的事:資訊排山倒海而至,卻只有少量是自己真正想讀的。例如有人說,本來因為某博客撰寫的軟件資訊而訂閱,但他今天寫兩篇關於新版軟件的文章,明天突然寫家中小狗……即使是訂閱回來的新聞,一天傳來上百條新項目,當中有的重覆發放,有的根本不是訂閱者感興趣的。眼看還有二千條新項目未看還要清理那些「不對題」的,用戶感到氣餒。

熟悉網絡技術的資深網民熱中地討論「報紙檔」如何可以更有效地服務網上讀者的需要。例如加強RSS訂閱的排序和過濾功能,讓讀者更快更集中地收取自己「真正」感興趣的資訊(每當那個博客發送的feeds含有關鍵詞「小狗」即被自動過濾)。

不少提供訂閱服務的「報紙檔」現在已經開發了各式新技術,如讓訂閱者就feeds內容提出評價,然後自動將評價較高的內容作優先處理。

我卻不禁質疑,再先進的網絡技術、再完善的程式,也不能「解決」眼前的問題──無數的資訊在網上不斷生產,而接收、閱讀的那一端,不過是一個獨立的人。

最根源的問題還是:我們到底需要多少信息?我們想以怎樣的模式去閱讀那些訊息?不同的閱讀模式會如何改變我們的思考和感知?

太多資訊,太少時間。在更完善的RSS科技出現之前,或許我們至少要學會謹慎訂閱RSS──從今開始。


我最愛是的 Google Blog,整個 tab 也是 Google Services Blog。見圖: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