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onday, July 3

青藏鐵路建造小資料 - 1

世界工程史上從未經歷過的艱難:大部分線路處於「生命禁區」和凍土區,國外專家認為在這裡修鐵路「幾乎不可能」。

1300年前,美麗的文成公主西出長安,沿唐蕃古道抵達拉薩,用了近3年時間。車隊長長的車轍印在遼闊蒼茫的冰凍大地上。十幾個世紀以來,這條古道成為內地進出西藏的主要通道。

1951年西藏和平解放後,國家曾動用4000多峰駱駝組成大型馱隊向西藏運輸貨物,每平均行進一公里,就要留下12具駱駝的屍體。

1953年,西藏運輸總隊政委慕生忠將軍率數萬名戰士和民工打通了青藏公路,那條路平均每修一公里就有一個人倒下。為修建另一條進藏通道——川藏公路,4000多名解放軍官兵獻出了生命。

1974年,文革使國民經濟到了崩潰的邊緣,加上技術難題難以解決,青藏線停建。

2001年,江澤民批示,經過個多世紀,幾番沉浮,鐵路開工建設。

Ref: http://www.china.org.cn/chinese/sy/999124.htm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