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ednesday, December 29

少點怨怒 多點關懷

http://hk.news.yahoo.com/041228/60/180ck.html

亞洲八國受地震海嘯衝擊,死亡人數不斷上升,多名港人失蹤。從一些逃過大難的市民口中,得知人在一瞬間經歷生死,是多麼的無助和脆弱。相比之下,很多不如意事,原來根本不值得介懷。在感恩的同時,我們也祝願失去聯絡的港人,能早日平安歸來。


  印尼海底發生九級地震,產生巨大海嘯,大批本來在度假天堂享受人生的旅客,轉眼變成巨浪下的小不點,存亡只繫於上天的半點關顧,大自然的力量可敬可畏,令每個面對的人都謙恭起來。

  生關死 反省生命

   今次出事的度假天堂,正值聖誕佳節,世界各地遊客雲集,不少西方國家都有公民傷亡,全球都為世紀悲劇同聲一哀。昨日有經歷大海漂流的本港年輕夫婦談到在茫 茫大海中,求救無門的苦痛,坦言當時已有「今次玩完」的絕望,想起自己要求到泰國度假,不禁自責自怨,心中記起一對稚子,這種淒,就算事後獲救提起,仍 不禁潸然淚下。

  香港雖然是個蕞爾小島,沒有豐富的天然資源,但從來不受火山爆發、地震、海嘯襲擊,雖然每年經歷颱風吹襲,但在現代化設施之下,鮮有人命傷亡,和經常面對各類天災的東南亞國家相比,的確是名副其實的福地。

  從一個小小漁港,香港發展成全球化大都會,市民生活異常富足,極少人需要為生活亡命。今次印尼、斯里蘭卡有不少受害者都是因為拾魚遇溺,當時因海水在地震時流入裂縫,造成短暫退潮,很多不明所以的窮人便湧到沙灘拾魚,結果葬身大海,情景何其可悲。

  天有不測之風雲。不過,海嘯來襲原來有可尋,但據報因為泰國氣象當局不想旅遊業受影響﹔而印尼、斯里蘭卡等地應有足夠時間警告國民,可惜國家無錢參 加預警系統,結果導致哀鴻遍野。對於包括香港在內的發展地區,類似失誤似乎是不可想像,但在第三世界國家,卻是千真萬確的現實。

  過去幾年,香港經歷多年來最嚴重的衰退,負資產家庭數目成千上萬,受影響的一群,每天生活在壓力和不愉快之下,日子很不好過。城市人物質富足,精神貧 乏,焦慮猶如高溫壓力煲,很易令人走進牛角尖,被名利勞役。如果港人能夠多想落後地區人民的苦難,或許會少點怨怒,多點感恩,對生命價值會有真正的領會。

  全力支援 送上祝福

在這場世紀巨災中,香港還有一批市民,目前生死未卜,政府已召開高層會議,研究如何展開支援。在災區一片混亂的情況下,當局應該以非常手段應付非常事件, 不惜人力物力,研究以各種方案,為他們提供最大支援協助。至於有家人親友在災區的市民,亦請保持鎮定,如果知道有任何最新消息,應與相關部門保持聯絡,減 少救援上的延誤和資源浪費。最後,希望其他市民為受影響人士及家庭送上祝福,最終能逢凶化吉,轉危為安,化險為夷﹗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