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uesday, December 14

Always on sunday: 如果你年輕卻不清狂

Always on sunday: 如果你年輕卻不清狂

日期 : 2004年11月21日 AppleDaily

兒 子 寄 給 龍 應 台 的 信
MM :
信 遲 了 , 因 為 我 和 朋 友 們 去 旅 行 了 三 個 禮 拜 。 別 抱 怨 , 兒 子 十 八 歲 了 還 願 意 跟 你 寫 信 你 也 應 該 夠 得 意 了 , 尤 其 你 知 道 我 從 小 就 懶 散 。 就 跟 你 報 告 一 下 我 的 生 活 內 容 吧 , 也 免 得 你 老 覺 得 不 知 道 我 怎 麼 過 日 子 。
可 我 馬 上 陷 入 兩 難 : 我 們 去 了 地 中 海 的 馬 爾 他 島 和 巴 塞 隆 拿 , 但 我 真 告 訴 你 我 們 幹 了 什 麼 嗎 ? 你 ─ ─ 身 為 母 親 ─ ─ 能 不 能 理 解 、 受 不 受 得 了 歐 洲 十 八 歲 青 年 人 的 生 活 方 式 ? 能 , 我 就 老 老 實 實 地 告 訴 你 : 沒 錯 , 在 黃 金 的 歲 月 里 , 我 們 的 生 活 信 條 就 是 俗 語 所 說 的 , 「 性 、 藥 、 搖 滾 樂 」 。 只 有 偽 君 子 假 道 學 才 會 否 定 這 個 哲 學 。 德 語 有 個 說 法 : 如 果 你 年 輕 卻 不 激 進 , 那 麼 你 就 是 個 沒 心 的 人 ; 如 果 你 老 了 卻 不 保 守 , 那 麼 你 就 是 個 沒 腦 的 人 。
我 接 到 一 封 讀 者 來 信 。 一 個 十 八 歲 的 香 港 女 生 問 我 時 間 是 怎 麼 花 的 , 我 讀 什 麼 書 、 想 什 麼 事 情 、 朋 友 相 聚 時 談 什 麼 話 題 等 等 。 我 嚇 一 跳 , 嘿 , 你 難 道 真 以 為 我 是 個 深 沉 複 雜 、 假 假 氣 的 知 識 份 子 老 學 究 ? 當 然 , 有 時 候 我 會 去 思 考 一 些 嚴 肅 的 大 問 題 … 一 個 月 里 有 五 分 鐘 吧 , 當 我 無 聊 得 要 死 的 時 候 ( MM , 你 失 望 嗎 ? ) ─ ─ 好 啦 , 我 在 誇 張 啦 , 但 是 我 誇 張 以 便 你 明 白 十 八 歲 是 怎 麼 回 事 。 剛 剛 我 才 從 咖 啡 館 回 來 ; 我 們 在 咖 啡 館 里 談 得 最 熱 烈 的 大 半 是 身 邊 的 小 世 界 、 朋 友 之 間 發 生 的 芝 麻 蒜 皮 。 我 們 當 然 也 辯 論 政 治 和 社 會 議 題 ─ ─ 譬 如 我 今 晚 就 會 去 看 《 華 氏 9/11 》 , 朋 友 們 一 定 也 會 各 有 看 法 , 但 是 我 們 的 看 法 都 是 很 膚 淺 的 , 而 且 , 每 個 人 說 清 楚 自 己 的 想 法 , 也 就 罷 了 。
周 一 到 周 五 每 個 人 都 忙 : 足 球 、 籃 球 、 舞 蹈 , 每 個 人 瘋 的 不 一 樣 。 德 國 學 制 每 天 下 午 三 點 就 放 學 了 , 下 午 的 時 間 各 管 各 的 。 我 是 個 足 球 狂 : 一 周 三 個 下 午 踢 球 , 加 上 一 次 自 己 作 教 練 , 教 七 歲 的 小 鬼 踢 球 。 每 個 周 末 又 都 有 巡 迴 球 賽 , 所 以 我 的 生 活 里 足 球 佔 了 很 高 比 例 。 功 課 不 需 要 花 太 多 時 間 。


其 他 , 就 是 跟 朋 友 混 , 尤 其 是 周 末 , 我 們 不 是 在 朋 友 家 里 就 是 在 咖 啡 館 或 小 酒 館 里 喝 酒 聊 天 , 爛 醉 的 時 候 就 用 瓶 子 把 酒 館 砸 個 稀 爛 或 者 把 隨 便 什 麼 看 不 順 眼 的 人 揍 個 鼻 青 臉 腫 …
怎 麼 樣 , 嚇 到 你 了 吧 ? ( 你 在 倒 抽 一 口 涼 氣 對 吧 ─ ─ 我 知 道 你 會 真 信 呢 , MM , 你 真 的 是 小 紅 帽 , 沒 辦 法 ! ) 好 , 有 些 事 , 是 十 四 歲 到 十 六 歲 的 小 傢 伙 想 嚐 試 的 , 譬 如 喝 酒 ( 所 以 , 小 心 看 著 你 的 老 么 ) , 而 我 們 已 經 到 一 個 程 度 , 覺 得 酗 酒 而 醉 是 難 堪 之 至 的 事 了 。 我 有 時 候 會 喝 醉 , 譬 如 在 馬 爾 他 , 相 處 九 年 的 好 朋 友 們 要 各 奔 西 東 了 , 我 們 就 都 喝 醉 了 , 但 是 … 你 要 我 提 納 米 比 亞 嗎 ? 我 認 識 一 個 華 文 作 家 , 在 納 米 比 亞 的 酒 店 里 喝 醉 了 , 醉 得 當 場 敲 杯 子 唱 歌 , 還 要 把 餐 廳 的 杯 盤 碗 碟 刀 叉 全 部 用 桌 巾 捲 起 來 帶 走 … 那 個 人 你 記 得 嗎 ? 那 年 我 才 十 歲 , 可 是 至 今 難 忘 呢 。
我 不 是 在 為 飲 酒 辯 護 , 我 是 說 , 歐 洲 的 飲 酒 風 俗 , 可 能 和 亞 洲 不 太 一 樣 。 你 知 道 飲 酒 時 的 碰 杯 怎 麼 來 的 嗎 ? 中 世 紀 時 , 如 果 你 要 害 死 一 個 你 恨 的 人 , 你 就 在 他 喝 的 啤 酒 里 下 毒 。 很 多 人 是 這 樣 被 毒 死 的 。 所 以 就 開 始 流 行 碰 杯 , 厚 厚 的 啤 酒 杯 用 力 一 碰 , 啤 酒 花 濺 到 別 人 杯 里 , 要 死 就 大 夥 一 起 死 。 一 起 喝 啤 酒 , 碰 杯 , 醉 倒 , 表 示 你 信 任 坐 在 你 身 邊 的 人 , 漸 漸 地 就 變 成 社 會 習 俗 了 。 講 了 這 麼 長 的 「 前 言 」 , 其 實 是 想 告 訴 你 , MM , 對 於 年 輕 人 飲 酒 , 別 過 度 緊 張 。
到 馬 爾 他 島 是 我 們 的 畢 業 旅 行 , 十 個 男 生 , 十 個 女 生 , 一 個 老 師 。 這 個 島 其 實 滿 無 聊 的 , 對 我 們 重 要 的 只 是 朋 友 的 相 處 , 而 且 , 因 為 朝 夕 相 處 而 得 到 不 同 角 度 的 認 識 。 白 天 , 老 師 陪 著 我 們 看 古 蹟 , 晚 上 , 他 就 「 下 班 」 了 。 十 八 歲 的 人 , 自 己 為 自 己 的 行 為 負 責 。 有 幾 個 下 午 , 我 們 懶 懶 地 圍 在 游 泳 池 畔 , 聽 音 樂 , 喝 啤 酒 , 聊 天 。 晚 上 就 到 酒 館 里 晃 。 老 街 很 窄 , 擠 滿 了 歐 洲 各 國 的 人 。


巴 塞 隆 拿 比 較 有 意 思 。 我 們 是 五 個 人 , 租 了 一 個 公 寓 , 一 整 個 星 期 只 要 五 百 歐 元 , 放 下 行 囊 就 出 去 逛 了 。 那 麼 多 的 廣 場 , 圍 繞 著 廣 場 都 是 美 麗 得 驚 人 的 建 築 , 不 論 古 典 或 是 現 代 的 , 都 那 麼 美 , 雕 塑 也 是 。 每 天 我 們 都 在 用 腳 走 路 , 細 細 發 掘 這 個 城 市 。 我 覺 得 巴 塞 隆 拿 是 我 所 走 過 的 最 美 的 城 市 之 一 , 而 我 走 過 的 城 市 還 真 不 少 了 。
有 一 天 晚 上 我 們 和 一 個 在 美 國 認 識 的 朋 友 碰 面 , 她 是 委 內 瑞 拉 人 , 在 巴 塞 隆 拿 讀 書 。 她 就 帶 著 我 們 走 遍 了 老 街 老 巷 。 這 就 是 歐 洲 的 美 好 之 處 : 往 任 何 一 個 方 向 飛 兩 個 小 時 , 你 就 進 入 一 個 截 然 不 同 的 文 化 。 在 美 國 就 不 行 了 , 飛 到 哪 都 千 城 一 面 。
你 呢 , MM 在 匱 乏 的 年 代 里 成 長 , 你 的 青 少 年 期 是 怎 麼 回 事 ( 你 有 沒 有 青 少 年 期 啊 ) ? 你 的 父 母 怎 麼 對 你 ? 你 的 時 代 怎 麼 看 你 ? 十 八 歲 的 你 , 是 一 個 人 緣 很 好 的 女 生 ? 還 是 一 個 永 遠 第 一 名 的 最 讓 人 討 厭 的 模 範 生 ? 一 個 沒 人 理 睬 的 邊 緣 人 , 還 是 最 自 以 為 是 的 風 紀 股 長 ?

安 德 烈
10/25/2004
收 件 人 : Lung Yingtai
寄 件 人 : Andreas
主   旨 : Don't panick
MM :
能 不 能 拜 託 拜 託 你 , 不 要 只 跟 我 談 知 識 份 子 的 大 問 題 ? 生 活 還 有 最 凡 俗 的 快 樂 : 「 性 、 藥 、 搖 滾 樂 」 當 然 是 一 個 隱 喻 。 我 想 表 達 的 是 , 生 命 有 很 多 種 樂 趣 , 所 謂 「 藥 」 , 可 以 是 酒 精 , 可 以 是 足 球 或 者 任 何 讓 你 全 心 投 入 、 盡 情 燃 燒 的 東 西 。 我 想 從 弗 洛 伊 德 開 始 我 們 就 已 經 知 道 人 類 是 由 直 覺 所 左 右 的 。 「 搖 滾 樂 」 不 僅 只 是 音 樂 , 它 是 一 種 生 活 方 式 和 品 味 的 總 體 概 念 : 一 種 自 我 解 放 , 不 在 乎 別 人 的 眼 光 , 自 由 自 在 的 生 活 , 對 不 可 知 的 敢 於 探 索 , 對 人 與 人 關 係 的 聯 繫 加 深 …         安

寫 信 給 MM ( 中 、 英 或 德 文 ) : ytlung@hku.hk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