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riday, June 8

最後一天

Posted by Picasa

今天是工作的最後一天,老實說有很多的不捨得,和一些同事一起工作三年多,由最開始什麼都不認識,花了不少工夫去認識手上的工作。到了最後一天,還在做一些 Program 測試,做到最後一刻。

和我一起入職的同事到了現在留不了幾多個,我竟然會留了這麼長時間?我的上級說我是異數,因為我留在項目了很久,超過一般 Vendor 同事的『通常逗留時間』。

昨天和上級開了一個『至暈飯局』,O係 Pantry 一人一鑵 Coke Zero:我要求上級給我過去三年的工作總結。

言談之間,上級也有少少替我不值:一般來說,在這項目上工作了這麼長的時間,應該可以參與多一些會議,學習和用戶開會等等。但因我身份特殊,長期以來只可以參與一些"外圍"工作,資料倉儲的一些核心如 ETL 也很少接觸。無辦法啦,我其實也可以學習了一些 Front End 的其他東西,雖然我比較喜歡思考性的工作。

對於上級的評語,我知道評語應該不會太差,但心底裏很想知道上級會怎樣說,也很想知道自己不足之處。事實上,我期望上級多說一些自己的不足之處,以圖令自己進步。結果是,他說同事們及用戶們也很感激 (appreciate) 自己在公司的工作,對於不懂得的東西也很用心找答案。有困難的時候,同事們也可以坦率地討論、互相遷就及找出大家也覺得舒服的 (comfortable)、可行的方案。

聽了之後,放下了心頭大石。回家後認真想想,自己做的不過是完成工作及責任,行動時站別人的處境想,決策時認清自己的岡位及向誰負責,在可行的條件下盡大努力。原來,這些好像很基本的事情,做起上來殊不容易,很多人工作了很多年,也學不到、做不到‧‧‧難怪自己有時做得很吃力。

用以上說話去總結三年多的工作,我想也應該完滿了。

離職的最後一日,和同事夾錢請了幾乎全層 IT department 的同事及 4 樓的同事們食蛋糕和 StarBuck Coffee。老實說,很開心、很有快感。